TOP
輝雄診所圖片

Latest News

homeHome>最新消息>Keep people away from colon cancer

Keep people away from colon cancer

衛福部發表去年(2014)國人十大死亡原因,前三名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十大死亡原因第一名的癌症當中,又以大腸癌的發生率最高,早從2006年就已超越肝癌,成為威脅國人生命的第一號癌症。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癌症資料顯示,台灣已成為全世界大腸癌發生比例第一名。根據國健署的統計發現:最新的大腸癌年發生的人數已攀升至14,965人。大腸癌已是國人最擔心也是最有可能得到的癌症。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博士表示,其實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甚至能早期根治的癌症。他更發下豪大願力:要「使國人不死於大腸癌」!
 
劉輝雄博士提到,大腸癌的發生約85%是由大腸瘜肉衍生成大腸癌,剩下15%是由大腸黏膜自己癌化成大腸癌,兩者的致癌原因都與個人體質有關。
 
談到個人體質,大概只有10%來自遺傳,其他90%完全來自本人的生活習慣與生活環境。不好的生活習慣,如每天吃便當、嗜喝甜飲料、多油多糖、不吃蔬果、缺乏運動;甚至熬夜不睡覺、日夜顛倒,或菸酒、工作壓力的累積等等,都造成了致癌的體質:肥胖、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體內自由基、氧化物增高,自律神經、內分泌及免疫功能的失調,都是個人大腸癌增多的原因。
 
另一方面,生活環境包括最熱門的食安問題、居住環境(污染的問題)以及工作、職場的條件,也都會影響健康與體質。
 
談到大腸癌的預防,可分成初段預防與次段預防。
初段預防:教導民眾改正不對的生活習慣,從飲食、運動、早睡及釋壓的生活做起,也不吃不好的油,營造不產生大腸癌的健康體質。
 
次段預防:勸導民眾接受大腸癌篩檢,如大便潛血反應及定期無痛全大腸鏡檢查。
 
次段預防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無痛全大腸鏡檢查。
 
目前的無痛全大腸內視鏡檢查,不只無痛,還可在檢查當中將大腸內可疑病變放大近一百倍來觀察,判定是否有癌變或將來可能致癌的病變。做內視鏡時並可當場將其根治切除,最重要的是檢查前要做好徹底的清腸工作,以及檢查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檢查完或切除病變後即可回家休息,不必住院。
 
特別是40歲以上肥胖者、有血便者、大便習慣改變者、喜歡肉食者、家族有大腸癌、大腸瘜肉者,均屬高危險群都必須積極接受無痛全大腸放大內視鏡檢查。
 
透過初段預防,養成正確的良好生活習慣,營造不養癌的健康體質,加上次段預防:定期接受無痛全大腸放大內視鏡檢查,一有可能病變馬上將其做內視鏡切除手術並追蹤,一定可以「使國人不死於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