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Health Management

homeHome>Health Management>Case sharing>Diagnosis of early pharyaryngeal cancer

Diagnosis of early pharyaryngeal cancer


中咽、下咽部早期癌常會有上皮內毛細血管擴張、增生等情形,NBI在檢視上具有良好的效果,以NBI觀察時,異常部位會呈現茶色,IPCL(intra-epithelial papillary capillary loops黏膜內乳頭微細血管圈)會呈現不整齊、不規則的點狀變化。 接近後再以放大內視鏡觀察可看到更明顯的毛細血管不規則走向,更容易診斷癌的異型度。(一般觀察幾乎無法發現,而被忽略誤以為正常)

 


▸ 病例一:早期咽頭(梨狀窩)早期癌

 



NBI看到1mm茶色、IPCL不整、不規則黏膜病變。 
一般內視鏡根本看不出來,非常容易遺漏。 




 


▸ 病例二:右梨狀窩早期癌

   

 

NBI看到IPCL呈大小不整點狀略圓形病變。 
平常觀察可隱約看到病變存在,若欠缺經驗即無法發現(病變四與病變三為同一病人,在右梨狀窩就有兩個早期癌病變。 








▸ 病例三:中咽頭微小早期癌(不到1mm)

 


 

下圖可看到褐色微小IPCL不整微小病變,因該處前面有一較大扁平瘜肉,不論平常觀察或甚至以NBI觀察;醫師往往只注意瘜肉反而遺漏後面   的微小早期癌病變。 








▸ 結論

「早期中、下咽頭、食道癌的內視鏡診斷」若非有最先進的NBI幫助,確實無法診斷,但檢查醫師之經驗與細心更是發現早期癌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