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火燒心發作 業務經理夜夜難眠

火燒心發作 業務經理夜夜難眠


擔任業務經理的許先生非常忙碌,午餐常被會議耽誤,晚上應酬多,還得和國外主管視訊會議,導致他三餐不定時,常處在神經緊繃狀態。最近,許先生發現晚上很難入睡,因為一躺下來就覺得上腹前胸有一種灼熱、疼痛感,讓他忍不住頻頻乾咳、輾轉難眠。


因連續幾周都睡不好,許先生精神不繼,甚至影響了工作效率,終於來到本院看診。經詳細問診並安排無痛胃鏡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胃食道逆流。


好發於青壯年族群


隨著生活型態、飲食西化影響,國人胃食道逆流已明顯增多,據本院統計,發生胃食道逆流前來門診的患者不僅年年增加,且日趨年輕化,多好發在30~59歲男性。


尤其常見高科技產業工程師、中高階主管或業務性質人員,因工作繁忙,平時嗜喝咖啡、三餐不固定、下班時間較晚,常吃完宵夜後立刻倒頭就睡,長期下來容易產生嘔酸、喉嚨痛、火燒心等症狀。


然而,有五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等出現症狀時也不會立即就醫,一開始往往先仰賴胃藥降低不適感,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就醫檢查,才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甚至食道已發炎。



胃食道逆流是「吃」出來的

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包括:食道裂孔疝氣、腹腔內壓力增加(如肥胖、懷孕等)或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造成關閉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也使黏膜、細胞受損。


而最常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與現代人飲食西化、肥胖、吃過量食物、少運動有關,容易緊張、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有哪些食物需儘量避免

●脂肪含量多:

消化時間長,會提高胃酸分泌及逆流。如肥的牛、豬肉、鰻魚、培根、油炸物等。


●刺激性強:

酸度高者如醋、檸檬、甜飲料、番茄、柑橘類、梅干等。強辣、熱食、薑、辣椒等香辣調味料亦須酌量。


●碳酸飲料:

易引起腹脹、打嗝。汽水、可樂、氣泡水屬之。


●酒類:

會刺激食道黏膜使胃酸過度分泌,也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洋蔥、蒜頭、薄荷:

此類食材刺激性較強,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使胃食道逆流發作,要酌量攝取。


●咖啡因飲品:

空腹喝咖啡、茶會使胃酸過度分泌。


●高滲透壓食物(味濃、甜食):

披薩、大骨湯拉麵、巧克力、甜餅、蛋糕等,應少吃。


生活七招 改善食道逆流

預防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是必須調整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平時注意以下7點,才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症狀:

1.飲食八分飽:

飲食過量會使胃酸分泌過多,並讓防止胃食道逆流的下食道括約肌暫時性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建議進食不超量,八分飽最佳。


2.細嚼慢嚥助消化:

建議每口咀嚼20~30下,將食物細嚼並與唾液充分混合,可減少消化時間及胃的負擔,有益消化及健康。


3.紀錄每日飲食:

影響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如刺激性食物、酒、菸、甜食、油脂類等。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也依每人狀況有所不同,可記錄下來避免再次引起症狀。並養成規律時間進食的習慣,避免空腹過久或短時間大量進食。


4.進食後不要立刻躺平:

吃完東西不要立刻平躺,建議間隔2~3小時再就寢,並戒掉睡前吃東西的習慣。


5.睡覺時頭與肩頸抬高:

睡時可將頭和肩膀抬高15~20公分,避免胃食道逆流產生;或是靠右側躺,可幫助消化及協助胃酸排出。


6.維持健康體重:

要改善甚至根治逆流性食道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體重管理,為肥胖會使腹壓增加,壓迫胃部造成胃液逆流。


7.改變烹調方式:

避免油炸、油煎等烹調方式,改以蒸煮料理;多吃新鮮蔬果少加工食品。


定期胃鏡檢查,預防食道病變

若長期忽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予治療,胃酸恐侵蝕食道下段,使得食道反覆慢性發炎,使食道黏膜腺體出現變性,甚至有可能演變成食道癌。


提醒民眾,平日若常感到食道有異物、或是胸口灼熱、上腹悶痛,尤其在空腹、吃太飽、平躺、吃刺激性食物時症狀特別明顯,建議儘快就醫檢查,透過高解析度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鏡),可早期確認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