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無痛胃鏡

腸胃內視鏡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home首頁>腸胃內視鏡>瘜肉切除治療

瘜肉切除治療

瘜肉要放大觀察,不做切片。必要時當場完成內視鏡整顆全瘜肉切除 (Total Biopsy 完整切片)。

 

在輝雄,我們不做瘜肉切片,大腸鏡檢查時見到瘜肉,當場以 NBI(窄頻電子染色內視鏡觀察)放大 100 倍,由其腺口型態判定其是否為良性或癌病變,良性者又可判定其為增生性瘜肉(不會癌變)或腺性瘜肉(將來會癌變)。屬腺性瘜肉,立即整顆切除。若腺口型態判定為癌病變,即進一步確定癌細胞浸潤深度。若浸潤不深之癌病變,可以大腸鏡做根治性切除者,馬上施行之並加縫合手術,當天術後即可返家休息,不必住院。

 

本院採取將整顆瘜肉完整切除 (Total Biopsy 完整切片),清除癌變瘜肉,務求徹底。

 


Q. 為何瘜肉不可切片?

因為切片容易有以下迷思,誤判及種下難以收拾的窘態。
 

․ 狀況一:

看到瘜肉在 A 點做了切片,病理報告為良性,受檢者開心又放心。其實癌細胞是在 B 點的位置。僅做 A 點切片,不能代表瘜肉的全部。我們採取 C,整顆完全切除。


․ 狀況二:

假使這個被發現的瘜肉很小,表面數處有癌細胞,切片夾切了 A 點,病理報告是癌。但還是留下小小的 B 點殘留,再回頭找殘留 B 點的殘留癌,因太小會找不到,就必需開刀切除整段大腸。若第一次就把整個小瘜肉完全切除(C)就不必開刀了。

 

Q. 多大的瘜肉及早期癌可以內視鏡切除?

本院曾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切除大腸瘜肉,最大紀錄是 6 公分。

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切過最大早期胃癌紀錄是 3 公分。


▸ 大腸鏡檢查 提醒事項:

1. 大腸準備一定要徹底清潔乾淨,才不會遺漏所有病變,甚至 2 至 3mm 微小的癌變瘜肉或早期大腸癌。
2. 看到瘜肉不要作切片,要全部完整整顆切除之。
3. 除非是「晚期進行大腸癌」才做病理切片證實,以便外科醫師剖腹開刀。(外科醫師有病理切片結果是癌,才可以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