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早期癌診斷>早期胃癌內視鏡診斷

早期胃癌內視鏡診斷

胃黏膜放大內視鏡(胃鏡)觀察可檢視胃腺構造及毛細血管走向,以此構成的微細黏膜模樣(model)可作為內視鏡胃癌疾病的精檢。以放大內視鏡觀察可見胃黏膜在胃底領域及幽門腺領域的型態不同,加上炎症及萎縮的影響,胃鏡內視鏡所呈現的變化極為多樣,值得研究。


▸ 胃底腺黏膜

正常無萎縮的胃底黏膜呈現圓形或類圓形,胃小窩周圍包圍著毛細血管形成血管網,以內視鏡觀察可看到規則的紅色網目構造,此血管網稱為true capillaries(真性毛細血管),血管網中心針狀點即為腺開口部gastric pit。

胃鏡 - 胃粘膜放大內視鏡觀察


NBI - 染色觀察胃粘膜



▸ 伴有萎縮的胃底腺黏膜

有萎縮的胃底腺黏膜看不到腺開口部,以放大內視鏡可觀察到呈現白色的類圓形pattern及胃小構造,但看不到真性毛細血管。 




▸ 幽門腺黏膜

正常無萎縮幽門腺黏膜呈短淺隆起狀複雜的黏膜模樣(model),無法清楚辨認毛細血管的存在,幽門腺黏膜伴隨萎縮時,其黏膜構造會變得粗大,一部份甚至有絨毛樣pattern。 




▸ 腸上皮化生黏膜

腸上皮化生黏膜在放大內視鏡呈現大小絨毛構造,此絨毛構造比胃底腺黏膜及幽門腺黏膜構造粗大,容易區別,仔細觀察可看到絨毛內有loop狀的血管。 




▸ 特殊胃黏膜所見

a.幽門桿菌胃黏膜反應(即腸胃炎
無幽門桿菌感染的正常胃黏膜,有一定間隔的小點狀發赤(小紅點),以放大觀察確認其為胃黏膜內集合細靜脈(collecting venues)的規則排列所形成,對有幽門桿菌感染的胃黏膜作放大內視鏡觀察,會看到集合細靜脈呈現不規則型態及不整齊排列,或因桿菌感染引發炎症反應、黏液增加,會看不到集合微靜脈。 


b.胃潰瘍周邊黏膜之放大觀察
針對潰瘍周邊再生黏膜的微細模樣來做臨床預後的判斷,再生黏膜在活動期(A2 stage)潰瘍的邊緣會形成「無構造的平坦部」。 
等潰瘍慢性痊癒,柵狀、紡錘狀、結節狀的黏膜模樣形成;易治性胃潰瘍在治癒期,是以柵狀及紡錘狀的模樣表現,難治性的胃潰瘍會有高比率的結節狀模樣,由放大觀察即可判定潰瘍的預後即再發的可能性。

c.胃底腺瘜肉
胃底腺瘜肉的黏膜為類圓形的腺窩構造及其周圍的真性毛細血管呈現微細黏膜模樣,與胃底腺黏膜所見相同,簡單診斷出的胃底腺瘜肉,其黏膜構造規則,無不整齊的變化。

d.前庭散佈性血管擴張(DAVE;diffuse antral vascular ectasia)
平常內視鏡觀察可見到前庭部明顯瀰漫性發紅,發紅部位以放大內視鏡觀察可見明顯擴張毛細血管的集合,毛細血管呈蛇行走向較規則,且血管徑整齊不同於癌病變的異常血管,以此可做辨別。



▸ 胃早期癌放大內視鏡診斷

早期胃癌依其腺窩構造放大觀察其黏膜有如下特徵:
(1)微細型(2)不規則、破壞型(3)無構造 


a.高分化型腺癌
組織學上異型較少的部位(癌腺管較不惡化)呈現密集存在現象,放大觀察的黏膜變化呈現微細型腺窩構造,異型度高的部位其腺窩構造極亂呈不規則型。

b.未分化型腺癌
腺管構造完全破壞時,黏膜放大觀察呈無構造。胃癌早期其黏膜上有各種不同異常血管變化,以放大內視鏡觀察其管徑,清楚可見其走向不規則、擴張及蛇行 。
 



▸ 早期胃癌NBI加放大內視鏡觀察

NBI利用光線變頻使波長狹化,可突顯胃表層微細血管及黏膜微細腺口型態構造,並加上放大胃鏡內視鏡(胃鏡放大80倍)可對早期癌做精確的觀察及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