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早期癌診斷>食道胃接合部早期癌的診斷

食道胃接合部早期癌的診斷

食道胃接合部(ECJ;esophago-cardiac junction) 
由於國人生活習慣改變(少運動、過食、菸酒、生活壓力、肥胖等)促使食道逆流(GERD;gastroesophagal reflux disease)的病例與日遽增,輕者引發食道炎、食道糜爛甚至潰瘍,時間久了可能引起barrett食道,甚至癌病變的發生,ECJ早期癌的內視鏡診斷對長期食道逆流的病例必須非常仔細小心。


▸ 病例一:食道胃部接合部早期癌



某位僑居國外的52歲女性,因上腹部不適來院求診,由本院院長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並加以放大觀察,發現其表層不規則且糜爛(圖1),加以染色(圖2)切片檢查證實為ECJ的早期腺癌(圖3),因病人拒絕內視鏡切除術而回僑居地開刀,當地最有名的醫學中心之主任手術時找不到癌病變處,直嘆台灣竟然有此先進技術可發現早期癌病變。 






▸ 病例二:巴瑞特癌(胃食道逆流引起食道胃交接部的癌)





56歲男性每週喝酒3次以上已有25年,每天抽菸15支已有20年,長年有胃酸逆流、胸悶現象,來本院全身健康檢查時於上消化道內視鏡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