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 6招助您成為「抗壓」達人

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 6招助您成為「抗壓」達人

國人十大死因的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都和高血壓有關
高血壓號稱「沉默的殺手」,台灣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達25.8%,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的心臟疾病和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都和高血壓息息相關。

高血壓一般症狀包括頭痛、後頸部緊繃。血壓非常高時,就可能出現視力模糊、嚴重頭痛、癲癇、肢體無力、噁心嘔吐、胸痛、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耳鳴...等,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腦梗塞、腦出血、心肌梗塞、心衰竭、主動脈剝離、腎衰竭等致命急症。

輝雄診所特別分享預防及控制高血壓的6個生活妙招,希望能幫助大家成為「抗壓達人」:

1.減少鹽分攝取:
非高血壓的民眾每日攝取鹽分不超過10g,血壓偏高者建議一天鹽分攝取控制在7g以下。

2.泡澡水溫不宜過高:
泡澡時水溫以38~40度之間最恰當,過熱會讓血壓上升,水位盡量不要高於心臟,泡澡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穿脫衣物時儘量注意上半身保暖,以免血壓突然下降。

3.促進排便順暢:
因便秘時會在短時間內快速且重複使力、閉氣,很容易造成血壓波動。建議每天早上起床時先喝一杯水幫助腸胃蠕動,平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也可以服用益生菌,改善腸道機能。


4.適度補充水分:
睡覺的時候無法給身體補充水分,水分攝取不足會使血液濃稠、血壓上升,建議睡前喝一杯水。夏天排汗量高,也要增加水分攝取,但別喝含糖量高的飲料,可以選擇白開水、麥茶等。


5.定期量測血壓:
養成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了解自己的血壓變化。最佳測量血壓時間為早上起床半小時後;及晚上七點至九點的區間或就寢前一小時,每天測量兩次以掌握血壓變化。


6.運動及生活習慣:
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每天30分鐘,即使是簡單的運動如走路亦可(速度約保持在80m/分)。睡眠不足與心理壓力會導致荷爾蒙混亂,建議儘量作息規律、不熬夜,做好壓力管理或培養適當的紓壓方式。

醫師提醒,有高血壓問題的民眾平時除了定期量測血壓外,透過心電圖、動脈硬度評估、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低輻射電腦斷層能更進一步偵測高血壓對心血管或其他器官的影響,建議可以定期安排相關檢查,即時追蹤治療。
 
·了解更多:

心肌梗塞年輕化 持續胸悶、心悸須就醫
天氣驟降腦中風增一倍 突胸悶、臉麻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