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胃食道逆流有兩種?! 好發族群很不同

胃食道逆流有兩種?! 好發族群很不同

胃食道逆流好發族群
打開電視,時不時可看到各種因生活忙碌、抬重物、飆高音導致逆流性食道炎的廣告,胃食道逆流儼然已成為新的國民病。

其實,胃食道逆流症 (GERD) 還分兩種類型:
一型是大家比較孰悉的「糜爛性食道炎」,透過內視鏡檢查會在食道發現炎症、糜爛甚至潰瘍。這類型大約占所有胃食道逆流患者的 35~40% 左右。
另一型屬於「非糜爛性逆流症」,占胃食道逆流患者的60%左右,以內視鏡檢查其食道黏膜,並無炎症、糜爛及潰瘍等異常,但因酸性胃容物逆流到食道仍引起各種不適症狀。
 
本院胃腸肝膽科黃祺鈞主治醫師解釋:胃食道逆流 (GERD) 常見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火燒心)、酸液逆流感。非典型或食道外症狀包括胸口悶痛、慢性咽喉炎、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夜間咳嗽、聲音沙啞、慢性鼻竇炎、慢性中耳炎、牙齒受酸侵蝕,甚至有研究發現 GERD 會以睡眠障礙、氣喘、特發性肺纖維化來表現。


糜爛性食道炎的高危險群包括男性、中高齡、橫膈膜疝氣、抽煙、肥胖 (BMI>27) ;非糜爛性逆流症則好發於容易感受到壓力的族群,所以偏向年輕、女性、瘦小的人。

糜爛性食道炎使用藥物治療的反應最好,而非糜爛性逆流症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比例最高,約有 40~50%,需更細心照顧。臨床發現,藥物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個人因素,例如藥物順從性不佳、胃排空較慢、食道過度敏感、夜間酸突破現象、藥物快速代謝和抗藥性等。

黃醫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建議患者減少攝取咖啡、茶、碳酸飲料、甜食、油炸食品、油膩脂肪含量高、辛辣等食物。睡前 4 小時內避免進食,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菸酒。
 
臨床上,醫師會透過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鑑別診斷患者是屬於「糜爛性食道炎」或「非糜爛性逆流症」,並進行嚴重程度判定,以規劃治療、生活指導及預後評估。
 
若診斷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症,除改正生活習慣及飲食內容外,依嚴重程度搭配藥物治療一個療程,當病情改善後,則會減少藥量甚至停藥,之後建議定期接受內視鏡追蹤。

· 了解更多:

火燒心難眠 五招告別胃食道逆流
天冷喉嚨異物感胸口悶 胃食道逆流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