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清明連假 健康把關不能少

清明連假 健康把關不能少


清明節連假即將到來,許多民眾都要返鄉祭祖,醫師特別提醒幾個注意事項,幫助大家顧好健康:

長途駕車慎防腰酸背痛
需要長途駕車返鄉或出遊的民眾,若遇到塞車高峰期,一趟路程下來很可能會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醫師建議不妨事先準備一個腰墊,以免腰部受壓迫,連續開車一小時後,最好找個地方休息,下車活動活動筋骨,可有效避免腰部及頸部的酸痛。

重物分裝、分批搬運
搬運物品、爬上爬下或彎腰除草等動作,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腰部受傷,建議可以配戴護腰或護膝較重的物品最好分裝、分批搬運。

先做暖身運動
出發前可以先花3-5分鐘作點暖身運動,使肌肉血流增加、關節活絡,有助預防運動傷害。

適時拉筋伸展
可針對大腿、小腿等部分的肌肉,適時進行柔軟伸展運動,以避免肌肉僵硬酸痛。

受傷或不適應立即就醫
有些人不甚扭傷或拉傷時會勉強硬撐,認為掃墓後再去治療就好,殊不知卻造成傷處更加惡化。建議先利用冰塊冰敷患部,或以彈性繃帶固定傷處,儘快就醫檢查及治療。

適時補充水分、注意防曬
為預防中暑脫水,請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不能等到口渴才喝。衣著上選擇淺色系衣物搭配遮陽帽,可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小心蟲蟲危機
隱翅蟲及小黑蚊常出沒在草木茂盛的地方,尤其隱翅蟲的體液含有弱酸性刺激物質,碰到皮膚會感到灼熱及疼痛,之後便出現起水泡及潰爛現象。醫師建議,若看到不明昆蟲停留在身上,切莫用手去撥或拍打,輕輕把牠吹走就好。此外,可事先噴上防蚊液,穿透氣吸汗的薄長袖衣物,減少蚊蟲近身的機會。若皮膚被不明蚊蟲叮咬出現不適症狀,請儘快就醫檢查治療。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疫情期間不能放鬆警戒,記得隨時配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若想出遊儘量找人潮較少的景點,做好健康防護,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