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別讓孩子承擔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別讓孩子承擔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兒童過重肥胖問題
◎台灣每3個孩子就有1人過胖
據國健署統計,台灣12歲以下兒童體重過重的比例已經高達31%,肥胖率為全亞洲之冠!平均每3名兒童,可能就有1名體重過重,且據統計,孩子在成年後,高達6-7成以上的機率將延續肥胖問題。

肥胖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風險,還可能導致孩子出現過早進入青春期、骨齡超前、生長停滯等問題。

◎台灣孩子性早熟者增加
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女生約在8-13歲之間、男生約在9-14歲之間進入青春期,但這20-30年來,台灣的孩子青春期有提前的趨勢,有的孩子不到8歲就出現第二性徵、初經來潮或身高體重成長過快等性早熟問題,原因不外乎飲食習慣的改變、肥胖及其他環境因素等。

有研究指出,環境荷爾蒙的化學結構很像驅動青春期的化合物,因此在環境賀爾蒙作用下,有可能造成孩童性早熟。另外,營養過剩也會促使青春期提前,BMI越高的孩子,恐比BMI正常的孩子更早進入青春期。

◎肥胖的影響不容小覷
肥胖會導致內分泌及荷爾蒙失衡,對孩子的成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現代因少子化及經濟物質水平的提升,家長有能力提供孩子更好的營養與飲食條件,常常怕孩子太瘦、長不高就加強進補,未控制飲食,導致脂肪細胞分泌荷爾蒙,讓身體開始提早進入青春期。
 
女孩子提早出現第二性徵(胸部發育、初經)較容易察覺並及早因應,但男孩子通常症狀不明顯,等家長發現孩子到國、高中的年紀身高成長卻停滯時(骨齡超前、總成長時間縮短),大多已錯過最佳的治療期了。

◎預防肥胖的方法
1.飲食均衡勿過量:
飲食影響很大,包括愛吃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以及愛喝含糖飲料與甜食,不吃早餐、常吃外食、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等。

2.運動量足夠:
孩子的運動量不足,生活中多為靜態活動如:滑手機、看電視等。

3.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或睡太晚,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成長荷爾蒙分泌,且刺激食慾的皮脂醇和荷爾蒙會偏高;增加飽足感的荷爾蒙水平降低,讓孩子飢餓感及食慾增加。有研究統計顯示睡眠不足的孩子,肥胖風險高出1倍。

4.適度紓解壓力:
孩子個人心理或來自環境及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太大時,也容易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