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營養保健>左旋麩醯胺酸 體內機能修復、抵抗力來源

左旋麩醯胺酸 體內機能修復、抵抗力來源



左旋麩醯胺酸( L-Glutamine)是人體內含量最多,也是最重要的胺基酸之一,在骨骼肌內含61%,主要是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氮元素運輸者,因此可做為小腸細胞、肝細胞、淋巴球以及巨噬細胞用來複製細胞之能量來源。
 
在正常狀況下,左旋麩醯胺酸是「非必需胺基酸」,體內能自行製造,加上平日飲食中也容易攝食,足以應付每日需求,但當在壓力或代謝需求增加時,燒燙傷、重大手術,以及長期住院臥床的病患,已造成肌肉萎縮或須靜脈注射營養劑的患者,體內無法供給足夠的左旋麩醯胺酸,如不補充恐出現免疫機能衰退、口腔黏膜潰瘍出血、消化道黏膜受損或壞死、腹瀉等。
 
營養師表示,左旋麩醯胺酸更是體內高抗氧化能力的麩胱甘肽(Glutathione,GSH)前驅物質,有助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增進免疫力、對抗自由基傷害。針對以下身體狀況,建議可每日補充:
 
*免疫功能低下者:天氣轉換容易感冒、過敏體質或口腔易破,難痊癒之需求者。
*腸道功能不良:腸道發炎、感染性腸炎、結腸炎、短腸症、腸道發育不全及腹瀉者。
 
*耐力運動員:長期接受運動訓練、或是運動習慣者,降低肌肉過度使用的疲勞與降低體內氧化壓力。
*黏膜細胞受損:因癌症所需的化學治療,或燒燙傷、大型手術、感染性疾病及其他需要大量代謝之患者,若不及時補充足夠的左旋麩醯胺酸,則容易引起病患的免疫機能衰退、口腔黏膜潰瘍出血、腸道黏膜萎縮、腹瀉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