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營養保健>聰明吃維生素C 終結自由基、抗氧力加倍!

聰明吃維生素C 終結自由基、抗氧力加倍!

你常常吃維生素C嗎?許多人會在感冒初期,咳嗽、流鼻水時補充維生素C,依據衛生署調查,維生素C已成為國人攝取營養補充品的前三名,僅次於綜合維生素與維生素E。
 
人體有許多自行製造的抗氧化酵素(SOD)和自由基維持一個平衡的狀態,藉由營養均衡可維持此系統的正常運作,但隨著病菌、環境污染、飲食習慣、壓力、年齡,會擾亂體內抗氧化力的平衡,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額外補充抗氧化維生素,來對抗體內自由基,就變得相當重要。
 
從各項研究顯示,維生素C目前被公認最具有良好抗氧化能力,主要是它為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以將本身的抗氧化能力隨著血液和體液散布到身體的各個角落;同時又可對抗自由基,還可協助已與自由基作用過的維生素E,讓它恢復原本的抗氧化功能,因此具備雙重抗氧化功效。
 
由於維生素C無法由體內自行合成,卻又具有良好抗氧化作用,因此,若平日想擁有抗氧化力,可從飲食中攝取,特別是深綠色或橘黃色蔬果,如:苦瓜、綠花椰菜、番石榴、奇異果、南瓜、胡蘿蔔、柑橘、木瓜等。
 
衛生署營養素建議量維生素C每日為100毫克,這是維持正常身體機能的最低量,但如欲達到抗氧化的保護作用,可能需要1000毫克以上才足夠。尤其衛生署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普遍欠缺維生素C,如果沒辦法從正常的從食物獲得,或者是很容易消耗維生素C的人,就不只以上的攝取量。
 
哪些人需額外補充維生素C,可參考以下建議:

  • 無法正常規律飲食的外食族,未能每天充分攝取到蔬果。

  • 工作壓力大、情緒易緊張、抽菸,都容易消耗體內維生素C。

  • 居住在都市常受一氧化碳、重金屬破壞維生素C的族群。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型態的維生素C補充品,但由於它接觸光線或高溫時,很容易因氧化而受破壞,因此建議可選擇用微脂體包膜的維生素C,不受腸胃黏液、腸內細菌影響,保持完美無氧化的狀態,直接將營養注入細胞內達到徹底吸收,才能真正達到健康加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