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關於輝雄

About Us

關於輝雄

About Us
home首頁>關於輝雄>輝雄經營理念

邁向成功之路 有志者事竟成

本會副理事長劉輝雄醫師(後來任兩屆理事長、現為名譽理事長)於83年10月獲得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博士學位,劉副理事長從立志當醫生到醫學博士,求學過程充滿了激勵與啟發性足以做為年青鄉親子弟之借鏡。

志願當醫生

從有記憶開始,父母及兄長即一再再要我當醫生,嘉中畢業以439.5分〝吊火車尾〞進入北醫醫學系。打從考上醫生,立志有朝一日一定要當個醫學博士,我想這是受到劍道老師─ 劉乾元醫學博士(現仍於家鄉大林執業,如今劍道九段)的影響。小學畢業典禮,聽到他致畢業生的演講,打從心裡敬佩,高中時有機會到道場成為門下習劍(目前我是劍道四段)。大一開始,我注意到在校成績的重要:看高中畢業的同學有人不必參加聯考,就有第一志願台大唸。拼死拼活才有北醫,來到北醫據前輩告訴我將來分發實習醫院是看成績分配。所以六年的吳興街生活,我是很用功的學生,分發醫院時六年成績總結:我是全班120位的第14名,有機會到榮總實習,由私立學校分發到國立的醫學中心是十分迷人。但我打算將來要開業:「接近群眾,擁抱眾生」是我的理想,放棄了榮總,選擇了馬偕。以馬偕第一名的成績來到了中山北路,被選為當年實習醫師代表,負責與院方溝通,並得照顧全體實習醫師起居生活。


入局馬偕內科

也許是命運安排,我右腕有個Ganglion,常常隱隱作痛偶會劇痛。快當Intern恐怕影響工作,到福州街的和平醫院作了小手術,傷口卻infection。我是帶著傷口來到馬偕,原本分發到外科開始實習工作,因有傷口不便刷手上Table,於是與楊瑞永(現台北長庚燙傷中心主任)調班換位,我從內科開始實習。其實在校時我打從心裡喜歡當個外科醫生,三個月的內科實習,卻改變了我的想法。我愛上了內科的工作,這些與當年馬偕內、外科主管的作風及對學生的關懷和教學態度不無關係。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謝當時的內科主任詹錕鋙醫師(現為馬偕醫院副院長)。 六十二年夏醫科畢業,搭著軍艦橫渡台灣海峽,軍艦換小船、小船換登陸艇。我到了最前線的二膽,全島的百多位弟兄及動物包括狗、豬的健康全靠我,活動面積與台北新公園略等。島上退伍的同鄉返嘉義,請代轉家母報平安時,母親擔心著急落淚說〝那麼小的島,颱風大雨會不會淹掉?〞在敵前離島最前線,有幸於十二月請假返台參加醫師執照考試、並在詹主任及吳再成副院長同意下,提前為我一個人舉行R的招收面試。將成績保留與隔年三月份正式考試時,作是否錄取比較,六十三年三月報考五十九名錄取七名記得我的成績是第三名。進入馬偕內科,這是個極俱本土化的工作崗位。馬偕醫院因位於中山北路民生西路口,病人很多,在極短時間內。我就能接觸到在台灣北部最常見的內科疾病病人。在此訓練了良好的醫病關係,除了醫學教育之外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更是全院上下尊崇的工作職志,我也深深受到此教義的薰陶。


台大胃腸科受訓

兩年的內科基本訓練後,雖然馬偕內科的胃腸科並不算好,基於興趣所趨加上認為胃腸科據有發展空間。當年四位CR自己分科,我選了最不起眼的胃腸科,向前輩主治醫師借了胃鏡日文書籍,並託岳母赴大阪時再買回一些日本新資訊。因前輩能給我的已十分有限,只好自求多福看這些日文〝秘笈〞練工夫。因主治醫師大人對胃鏡不十分有趣,反而給我很好的機會。半年下來,胃鏡操作自如,只是在判讀、學理分析上不十分有自信。入馬偕時講明當R三年,第四年是主治醫師,忽然院方政策急轉彎。R改為四年,無緣無故我們被留級一年,當了兩次總醫師。院方為彌補損失,補償我們可到台大或榮總受訓三個月的機會。 提起胃腸內科,台大宋瑞樓教授是醫界的泰斗。向院方報告自六十六年四月起三個月留職留薪,我要到台大受訓,院方一口答應。要到台大講簡單,其實對一個來自鄉下的草地 仔是何其難!找誰介紹?雖然馬偕的主治大夫是台大畢業,但與台大一直沒有往來,再者我的周遭親友沒有一個有台大醫院的關係,雖然由中山北路的馬偕到中山南路的台大醫院是很近,在一個封閉的醫學教育圈內這段路是遙遠艱難!當然也急著忘了有我們這個旅北醫師會的組織,可向台大醫院的嘉義同鄉前輩求救。直到過完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放假,再幾天我真的不敢出門:騙馬偕我到台大上班受訓,其實在家關門唸書,當時馬偕我任CR下面有位R,台大出身洪醫師(記得是嘉義名醫候炎博士的女婿),告訴我台大王德宏教授人很好,不妨可以試試自我介紹看看。三月三十日下午吃過午飯,我就與內人來到地下室的台大胃鏡室,打聽王教授的動向;去看門診大概四、五點會回來。等了再等,急了再急,王教授終於回來了。看他處理好一些公事,我才很禮貌地走入辦公室,告知我來訪的目的。對於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他校他院年輕醫師,居然他接納了我。只要求我由馬偕院方補個文並要知會宋瑞樓教授。真感謝我這位消化器病學啟蒙恩師的奧援,要不是一聲OK恐怕就沒有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