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保胃大作戰 無痛胃鏡的專家-輝雄診所

保胃大作戰 無痛胃鏡的專家-輝雄診所

無痛腸胃鏡
一位60多歲男性病人到輝雄診所做全身健康檢查,本身無任何症狀,在經過高解析放大內視鏡搭配窄頻光譜變頻影像系統(Narrow Band Image, NBI)仔細檢視之後,認為不是一般醫師容易誤認的胃部表淺性胃炎,輝雄診所醫師根據多年經驗及對病兆的敏銳判斷,遂建議病人做切片檢查,才赫然發現罹患早期胃癌,進一步協助轉往大醫院進行治療,因為早期發現而有較好的預後。
 
潛藏危機不可不注意

根據統計,國內十大癌症排名胃癌都在五、六名之間,每年有超過三千人被診斷出罹患胃癌。以往多發生在五十歲左右中高齡者,然而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常吃高鹽、燒烤食物或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再加上菸、酒不斷,使得產生胃癌發生的風險提高甚至提早發生。而統計上,台灣接近一半人口都帶有幽門螺旋桿菌,雖然只有少數帶菌者會出現症狀,所以往往在健康檢查時才偶然發現自己有帶菌;但幽門桿菌實不可忽視,因其不只會引起胃炎和胃潰瘍,甚至是胃癌公認的危險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已正式將其列為第一級致癌因子,由此可知,不能只是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求個心安而已,精密詳細的胃鏡檢查,且包含幽門桿菌檢驗的檢查完整性更是重要。
 
全方位的深度檢查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俗稱胃鏡,但實際上不只針對胃部進行觀察,更是針對整個上消化道完整且有效的檢查方式。檢查時內視鏡由口腔進入,一路經由咽喉、食道、胃,直到十二指腸才算走完全程,聽起來似乎讓人感到可怕,但本診所採用的無痛檢查方式加上醫師嫻熟的操作技巧,往往可讓受檢者的痛苦減到最低,成為我們的口碑之一。此外,一般醫師進行胃鏡時,都著重在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到達終點後就趕時間快快退出結束檢查;本診所卻是從進入口腔的咽喉部,直到由食道退出的最後一刻都仔細觀察,且耗費重資採用最新型高解析度放大內視鏡搭配窄頻光譜變頻影像系統(Narrow Band Image, NBI),讓早期癌無所遁形,實非一般坊間所謂胃鏡檢查所能比擬。
 
平日養胃指南
日常飲食為了不增加胃的負擔,除了避免油炸燒烤食物和減少鹽分之外,進食時細嚼慢嚥可幫助消化及營養素吸收。對於高糖食物,特別是精緻及過度加工的食物也應節制。飯水分離,號稱腸胃道的乾濕分離,更是重要的保健觀念。此外,保持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不只是對抗疾病,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胃鏡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