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健康檢查與健康管理

健康檢查與健康管理



人,常常在賺到世界的同時,失去了自己。


 

病,都不是會立即對生命造成威脅,等到你無法忽略它時,往往都無法挽救。

健康管理


日本戰國三雄的織田信長,才氣縱橫,由尾張的小諸侯成為威震全日的霸主,僅短短數年,為日本統一奠定基礎。織田信長憑藉的是講究工作效率的「時間管理」,卻因下屬的叛變英年早逝,無法達成其「天下布武」拯救日本早日於亂世的理想。

繼織田信長之後的豐臣秀吉,記取前者的教訓,充分發揮熱情誠懇的特質,博得大小諸侯的合作,成為日本首位「平民太閣」。豐田秀吉依靠的是個人良好的「情緒管理」。奈何因天不從人願,豐田秀吉死後,一手打下的江山,終究由德川家康取得,而德川家康成功建立日本二百多年穩定的「德川幕府」。

雖然德川家康成功的原因很多,其忍耐的哲學一直傳誦多年,但更重要的是,他注重「健康管理」,在當時普遍短命的戰國諸侯裡能夠一枝獨秀的活到75歲高齡,確實是成功的關鍵。

日本逐鹿天下的歷史,充分反映出唯有做好「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及「健康管理」才是完成理想的不二法門。特別是「健康管理」,如果沒有健康,再多的財富、再成功的事業,都是徒然。為了避免「賺到全世界,卻失去自己」,忙碌的現代人應以古代人為師,重視個人的健康情形。

隨著科技及醫療的發展,一些急性傳染病已得到充份的控制與治療,「人生七十古來稀」再也不是鐵律定則,但是「生活習慣病」卻成為威脅現代人的大敵。現代人常常依恃著年輕不理會健康問題,甚而忽略身體功能的退化,許多年輕人未老先衰,所謂「半健康」的人數也逐漸增加。

許多人有精神、神經、運動、腸胃、新陳代謝等系統的毛病,對生命雖然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威脅,但因為這些毛病而導致生活品質每況愈下,日積月累逐漸成為潛在的身體危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進行正確的健康管理,是現代人對抗生活習慣病的重要課題。

經濟繁榮讓這一代享受前所未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但是社會環境、工作形態及生活方式的改變,讓生活的壓力遽增;工作繁重帶來的壓力,導致睡眠不足;交際應酬造成的過度吸煙、飲酒、飲食不正常,生活沒規律等等問題,相對為健康帶來莫大的衝擊,導致的疾病慢性化和固定化,成為文明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隨著大家對健康管理的重視,台灣人對健康檢查接受度增高,但如何藉助正確的健康檢查,避免誤判及誤導,即早發現身體內部之異常現象,進而調整個人生活習慣或接受適當的治療,以達到防微杜漸、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這是尋求健康管理的大眾及提供健康檢查的專業人士,所必需念茲在茲的共同認識。

健康檢查的項目

目前有不少醫療專業機構提供一日或二日健檢,當然項目愈多愈完整者較不會有遺漏的問題,但除了完整性之外,同也要考慮到經濟效益及實用性,在健康檢查之前最好能夠事先與醫師討論後,針對個人的獨特性量身訂做。

生活習慣病,這些疾病病前徵兆不明,當我們的身體覺察時,已經在體內進行一段時間,生活習慣病常常成為許多人事業的絆腳石,甚而成為奪走寶貴的生命的劊子手,造成社會及家庭的悲劇,是不折不扣的隱形殺手。

大眾媒體在政治新聞及影劇消息泛濫的現實中,國人十大死因的公佈應讓是每年較能引起大眾關注的醫藥新聞。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升斗小民重視的是自己和家人,有沒有排行榜內所提到的疾病,而透過死亡原因的分析及死亡結構傾向的變化,衛生醫藥界則可看出社會整體環境的變遷,目前醫療的盲點和公共衛生的水準,進而做為擬定保健政策的參考。

雖然國人健康意識普遍性都提升了,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民眾,總以為生了病才要看醫生,部份人懂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道理,但很少人知道「預防勝於治療」才是長命百歲的不二法門。以連續多年高居十大死因榜首的惡性腫瘤而言,人人聞癌色變,總以為禍福無門,殊不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癌症與環境因子有關,只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戒煙、多吃點蔬菜、纖維、少喝點酒、適當的運動等就可以避免掉多數癌症的侵略。

健康之道無它,求其良好的生活習慣而已,成功不一定要以積勞成疾做代價,健康管理的觀念,除了以健康檢查找出潛伏的疾病外,也讓專家好好審視一下個人在營養、運動及休息(包括精神上及身體上)是否處於平衡狀態,時時為自己的身體把關,做自己及家人最佳的健康守門員,避免成為下一個生活習慣病的受害者。

依據103年衛福部國健署公布
103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死亡率依序為
(1)惡性腫瘤
(2)心臟疾病
(3)腦血管疾病
(4)肺炎
(5)糖尿病
(6)事故傷害
(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8)高血壓性疾病
(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