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天冷喉嚨異物感胸口悶 胃食道逆流不容忽視

天冷喉嚨異物感胸口悶 胃食道逆流不容忽視



醫生,最近天氣很冷,吃完火鍋之後,之前的食道逆流狀況又出來了! 冬天起床後喝杯熱咖啡後胸口悶悶的,會不會心臟也有問題?」

「醫生,吃完湯圓以後,喉嚨一直有異物感,卡卡怪怪的,會不會長東西在喉嚨,需不需要照個胃鏡 ?」

在天氣寒冷的冬天吃個熱、辣、燙的東西是會讓人全身暖呼呼的,但吃完這些熱食之後,卻產生以上不適症狀而至腸胃科門診就醫。因而診斷出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統稱胃的內容物往上逆流,而造成的相關症狀及併發症。這些症狀並不止限定於食道,而是包含了食道外的其它症狀,因此有兩種症狀名詞:食道症候群和食道外症候群。

胃食道症候群包括了:最常見的”火燒心”、“胸部異物感”, 內視鏡下看到因胃酸反流造成的食道粘膜缺損,併發症有巴瑞特氏食道炎、食道狹窄。食道外症候群則有慢性咳嗽、中耳炎、牙齒侵蝕等症狀。

引起胃食道逆流常見的食物包括了甜食(汽水、可樂、巧克力、糖果),特定水果(鳳梨、檸檬、柳橙、葡萄柚),其他(咖啡、薄荷、油炸食物、辛辣刺激食物)等。預防方法是少量多餐,進食後3到4小時內避免趴下或躺下或做運動(如舉重、彎腰、跑步等),孕婦及重度肥胖者因為腹腔壓力上升明顯,特別要注意生活習慣及飲食之控制。

若醫師評估需要做胃鏡時,建議接受完整的上消化道檢查,包括「喉嚨、食道、胃及十二指腸」。輝雄診所是檢查完整的「上消化道檢查」,採用尖端 290 高解析度攝影機,搭配窄頻色帶攝影【NBI】及100 倍放大內視鏡,快速診斷早期食道癌、早期胃癌或其他沒有症狀的腫瘤。檢查時間約三至五分鐘,皆採無痛舒眠技術,讓患者在舒適安心的狀況下完成檢查。

輝雄診所盧柏文醫師建議:胃食道逆流越來越盛行,惱人的症狀常常使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如果能正確的認識它,並與專科醫師討論檢查與治療的方法,相信都能獲得不錯的控制!

· 瞭解更多:
無痛腸胃鏡尖端內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