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平面媒體報導>魅麗雜誌十月號專訪

魅麗雜誌十月號專訪

我要一直畫下去

一筆,一線,流動出獨一無二的心象世界,這瞬間,就是能量



劉輝雄是台灣知名的腸胃科醫師、無痛大腸鏡、胃鏡權威,也是輝雄診所院長,他說自己從小就想當醫生,但等老的時候,他想畫畫。

 

最初沒有人把他說的話當真。結婚時,劉輝雄與另一半分享這個心願,還被太太笑:「你這麼一個急性子又粗線條的人,說什麼畫畫。」畢竟劉輝雄的醫師本業極為忙碌,台灣在放農曆春節連假時,別人過年他在進修,利用假期飛到日本進行實地研習,充實自己,數十年如此;一有餘暇,他一定抓緊時間直奔書店買書,他用大量的閱讀,豐富自己的哲學思惟內化生命。

 

但誰也沒想到,還等不及年老,三年前劉輝雄真的提起畫筆,開始創作抽象畫了,而且一路畫進法國秋季沙龍展,二○一四年與二○一五年連續入選,從六千多幅參展作品中,被評審肯定。「開始學畫時,老師告訴我,一定要去法國參加沙龍展,入選之後才算被肯定。」去年老師打電話來,『劉輝雄,秋季法國沙龍展在收件了,你要不要參加!』當時我胃肌瘤開刀躺在病床上,回老師說明年吧!掛了電話之後想想,不行,今年沒去,待明年就又慢了一年,我個性積極,馬上打電話跟老師說,『好,我去試試看,』結果竟然入選了。我認為這是幸運,才開始繪畫三年就入選,但我非常高興得到這樣的肯定。我將內在儲存的能量,在繪畫中全部爆發出來,我要一直一直畫下去,而評審看見了。」

 

 

美感體驗

自小開始成形

 

嘉義大林長大的劉輝雄,回憶起對「美」的初印象。「我從小就對美的東西特別感興趣。大林是個鄉下地方,每到太陽西下我就會去看夕陽,黃昏時到田園去看到遼闊的天際線,天空雲彩的色澤與光線,會讓我的心中充滿說不出的覺受,我很喜歡那種感覺。」

 

在少不更事的年代,劉輝雄對美麗的事物有著特別嚮往與要求。他憶起每次去高雄找哥哥,兄弟倆在家裡喝咖啡,那個時代喝咖啡普遍都裝在普通的玻璃水杯裡,但劉輝雄都會告訴哥哥,我不要用玻璃杯喝咖啡,他會要求使用整套的瓷做的咖啡杯,還必需放在成套的盤子上。當時根本不懂得何謂講究,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要求,還被哥哥嫂嫂笑說,年紀小小就愛喝氣氛,現在回想起來,就是一個對美感的體會,我喜歡看美的東西。」

 

高中時,劉輝雄著迷劍道,開始創作後,他發現生命過程中的積累,沒有任何一點一滴是做白工,所有乍看不相關的事物,全部在他繪畫時貫穿起來,「我高一開始學劍道,劍道老師是從日本回來的醫學博士,除了教我劍道之外,他也教導我如何做學問、如何做人,同時鍛鍊我的毅力。我從小想當醫生,他就告訴我怎麼當一個醫生。現在做畫時,筆觸穩定,創作跟學習都很有毅力,就是練習劍道時打下的基礎。美感養成,靠的就是生命過程不斷的積累,是內涵與教養的持續轉化。」

 

 

禪靜的沉定

感受生命每個當下

 

對美最深刻的體會,是三十幾年前,劉輝雄在京都進修博士的時候,「這個城市讓我腦海中浮現一個字,這個字叫做綺麗(きれい)。日文中『きれい』可以形容漂亮或乾淨,きれい正如京都之美。京都乾淨整潔、充滿歷史靜謐的氣氛。神社寂靜的磁場,建築採用大地原色的沉穩,都讓我升起對『美好』的感動。京都濃濃的人文氣息,對我影響至深,這個城市有股能量,可以讓身心靈迅速沈靜,人與環境的相融,讓生命能量正向的提升。」

 

雖然是個急性子,但劉輝雄定靜的功夫也很強,多年來他一直有素描的習慣,素描是創作的基礎。開始畫畫後,他將素描的靈感帶入繪畫,用水墨創作抽象畫,「抽象畫並不是亂畫、隨便畫,我也知道自己的性格無法去畫很工整的靜物或人物肖像,我做不到,也一定做不好。我就是創作,抽象畫正能滿足我天生的好奇心和不斷創新的個性。」對劉輝雄來說,抽象畫是每一個生命當下,他對事物的體會與情感,是最誠實的內心感受,「有人問我會不會有瓶頸?我說怎麼會有瓶頸,每一次畫畫都是創作,是破壞後再創作,我告訴自己,下一張永遠比這一張更美,我期待也好奇著下一張的作品。」劉輝雄的作品越來越單純,情感越來越純粹,一筆就是一筆,乾淨俐落,絕對沒有重複,每一筆都是當下瞬間,一生唯一的一次。

 

 

生命之美

需要用魄力展現

 

對劉輝雄來說,藝術到底是什麼?他回答:「生活和生命是美,行為和心地是美,Philosophy,這個字源於希臘文,是希臘文中Philia和Sophia所組合成的,意思是愛好智慧。藝術,就是人生智慧的展現。」劉輝雄在創作中追求的美,是大宇宙與小宇宙的融合、是物我兩忘的境界。

 

他從醫生的視野來看藝術,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大部份的人應該無法想像,當我做腸胃道內視鏡的時候,那個畫面就很美,心在跳動、血液在流動、腸子在蠕動、脈博在跳動、細胞在活動,這就是生命。動,就是能,人體組織器官運作正常,身體就會健康;每個人都心存善念,社會的脈動就會和諧,我們的行為舉止會讓我們活在美好的當下,享受美感的生命。」他認為,身的美就是健康;心的美就是感動;靈性的美讓我們擁有正向動能(Energy,Power)。只有身心靈三項皆美,才是藝術企求的境界,也是劉輝雄對自己的期許。


不管是醫學還是藝術,劉輝雄堅信,想要有所成就,都必須誠實面對自己與眾人,用魂魄與毅力不斷自我突破,追求沒有框架,持續延展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