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腸道九彎十八拐 腸尾全是癌

腸道九彎十八拐 腸尾全是癌


心情鬱悶老人常有腸道緊縮過彎問題 恐增大腸鏡檢查風險

 

近年來民眾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加上熬夜、抽煙及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愈來愈多,導致大腸癌不斷地危害國人健康。根據衛生署公佈民國101年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更是高掛第三名,和過往相關數據對照發現,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不僅是美國的1.4倍,死亡率更高達1.7倍!輝雄診所統計過往施作大腸鏡的25000例民眾中,對4200例60歲以上老年民眾加以統計,發現超過七成五的患者,尤以心情鬱悶、不快樂的老年人常有腸道過彎、緊縮等問題,加上老年人營養不良、貧血機會高、腸粘膜脆弱,又罹患大腸癌機率高,提高醫師操作全大腸鏡檢查的困難度,確實對操作檢查醫師的一大考驗。

 

一位來自南部71歲的吳奶奶,因子女經常不在身邊、身體日漸衰弱、心理不安等因素,讓她終日心情鬱悶,日前出現腹脹、反覆血便、嚴重貧血、體重減輕,家人曾經帶她到不同的大醫院接受2次全大腸鏡檢查,但都無明顯異常發現。吳奶奶因持續腹脹與間歇性血便,臉色蒼白、家人還是放心不下,最後北上到輝雄診所接受「放大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吳奶奶腸道嚴重彎曲,宛如九彎十八拐,進行全大腸鏡檢查時相當困難,最後終於在大腸鏡轉彎過肝彎曲部後,發現整條上行結腸有如大葡萄串般佈滿末期大腸癌。


另一位從事清潔工作63歲的蕭阿嬤,由於先生早年經商失敗,不但肩負大筆債務,更有房貸、小孩學費及生活費等沉重的經濟壓力,每天飲食不正常,有時候一餐當三餐吃,近20年來,時有間歇突發性肛痛,三個月前併有大、小便失禁,前來求診,全大腸內視鏡檢查腸道嚴重彎曲且相當緊縮,離肛門90公分,上行結腸有兩顆5mm大的瘜肉,經NBI(窄頻影像辨識)加放大觀察確定為腺瘤,當場做內視鏡瘜肉切除手術,當天即可返家休息。肛痛及大、小便失禁現在接受「強化骨盤腔功能呼吸法」治療中。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醫師表示,生理上有「腦腸迴路」:人體大腦與大腸機能有極密切的關係,大腦會影響大腸功能,反過來大腸功能亦會影響大腦。超過七成五以上的老年人,由於人生歷經滄桑、家庭因素、社會變遷引發的適應不良與代溝,許多情緒、心理問題。大腸在內視鏡檢查時十分彎曲緊縮,不但事前清腸準備的難度提高,加上老年人易有營養不良、貧血機會高等因素影響下,容易造成檢查時穿孔、出血、檢查位置及腸癌誤判的風險。案例中兩位患者都是因腸道十分緊縮、彎曲,造成全大腸鏡的檢查難度也相對提高。更嚴重的病例整條大腸鏡管已全部進入腸道中,也只有檢查到半途,若非腸鏡經驗豐富的醫師很有可能誤認已完成全大腸鏡的檢查,錯失潛藏在更遠處的腸病變!

 

劉輝雄醫師指出,針對老年人過度緊縮彎曲的大腸鏡檢查,術前的清腸準備工作與檢查醫師的技術成熟度是檢查成功的重要關鍵,這種過度緊縮彎曲的大腸十分不容易將腸道清理乾淨,需要有耐心的指導與專業的確認,一次好的大腸鏡檢查,患者事前的清腸工作相當重要,因此輝雄診所的清腸準備是病人自一大早抵院後才開始清腸,不提前在家準備(病人及家屬都是外行人,不容易確實做好準備過程)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親眼目睹下進行直到確認排便已如尿液般清澈後,才可進行大腸鏡檢查。難得一次的大腸鏡檢查,一定要有最正確的結果。雖清腸過程十分辛苦,但為避免醫師檢查時錯把「杭州當汴州」的情況發生,造成大腸鏡位置的錯判,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都需要將病患腸道清理乾淨後,才可安心的進行檢查工作。甚至最難的病例在數週前即給予改善腸蠕動及排便的藥物,來幫助清腸及檢查時大腸不要太緊縮以利充分觀察及內視鏡手術治療的進行。

 

劉輝雄醫師進一步說明,對於十分緊縮又九彎十八拐的腸道,在腸鏡檢查上相當困難而且進退不易,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腸道穿孔、出血,有時檢查就如同阿里山的登山小火車一樣,必需採取「之」字型大退大進的方式,加上其他技巧、配合醫師膽大心細的技術;抵達盲腸部看到盲腸開口與迴盲瓣,才算是完成全大腸鏡的檢查。

 

劉輝雄醫師提醒:血便時一般民眾常誤認是痔瘡作崇,雖然痔瘡是血便的原因之一,但一定要作最完整的全大腸內視鏡檢查,確認沒有其他出血原因,而只看到痔瘡,才可說是痔瘡便血,否則一直自認是痔瘡會錯失其他致命的大腸、直腸癌或可能致癌的大腸瘜肉。

 

若接受全大腸檢查結果是無異常,但一直還有腹痛、腹脹或大便異常現象,必需再找更有經驗、技術更高明的醫師複檢,以避免遺珠之憾錯失提早治療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