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改變生活習慣 長照不如自照

改變生活習慣 長照不如自照

長照

 2017 年起台灣已邁入「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 14% 」的「高齡社會」,又因國人平均壽命顯著增加與少子化的相乘結果,台灣同時也是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
 
 國人平均壽命的增加,所期待增加的應是「健康壽命」:年老的長輩能自我照料生活起居,不必麻煩他人,甚至還可工作或義工服務以貢獻社會,而不是長期臥床、需看護照料、餵食灌食、按時翻身,沐浴及排泄處理等的「不健康壽命」。

 國人享有全民健保的醫療照顧,加上長照的長期照護,台灣人其實是不易死亡的。但需提醒國人,生命應是量與質並重,「量」是長壽,「質」是健康,我們期待的是健康的長壽,而非「不健康的長壽」。因此必須經營健康,保養身體,也就是「遠離長照,要靠自照」。
 
 但如何才能擁有「自照」的健康生活?衛生福利部發表台灣十大死亡原因,除了肺炎、事故傷害之外,其他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占死亡原因 85% 以上,這些疾病都與生活習慣相關,稱為「生活習慣病」。
 

 「生活習慣病」的病發及疾病進展,與飲食、運動、休閒、菸酒等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且容易出現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衰竭)、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溢血)、糖尿病、癌症(肺、胃、大腸、肝、乳房、子宮等等)、肥胖、骨質疏鬆、失智症多重一齊發生。

 要能預防生活習慣病的發生及其併發症,從現在開始注意且養成正確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預防其發生並維持、增進健康。罹病者按醫師指示服藥接受治療,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增加療效以減少藥量及其副作用。

· 瞭解更多:
抗老化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