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Health Management

homeHome>Health Management>Case sharing>Endoscopic diagnosis of early esophageal cancer

Endoscopic diagnosis of early esophageal cancer


▸ 一般內視鏡觀察 


食道癌可利用碘染色來區分正常(碘染色呈褐色)與炎症‧癌症病變(碘染色會呈現不染現象)。 早期食道癌的內視鏡早期診斷在檢查時的前置準備十分重要,食道黏膜必須清洗乾淨,若稍被唾液或胃液覆蓋,又加上檢查醫師較沒經驗,不仔細檢視的話幾乎無法發現,尤其處於台灣「以量取勝」的醫療現況,要以一般內視鏡檢視並找出食道早期癌有如緣木求魚般困難。 




▸ 早期食道癌放大內視鏡診斷

食道癌可利用碘染色來區分正常(碘染色呈褐色)與炎症‧癌症病變(碘染色會呈現不染現象)。 
碘不染色的食道黏膜可以放大內視鏡來做更進一步的診斷:在不染色黏膜其微細構造的乳頭型態(pattern)還明顯清晰可看出其型態者為Type A(通常是良性病變不會有異型上皮細胞),乳頭形態有癒合變型者為Type B(會有異型細胞──即是不好的細胞),更厲害者根本無法辨識其乳頭形態構造,即是無構造者為Type C通常為癌病變。
對於Type B及Type C 等碘不染食道黏膜要小心翼翼來確定是否為癌?可藉由放大內視鏡細緻觀察該黏膜內乳頭微血管的型態來作鑑別診斷。乳頭內微血管放大觀察可分成4種型態:微血管細細順順的為Type 1(為正常黏膜細胞)。小小部份稍彎曲呈螺旋狀為 Type 2(為炎症反應)呈現不規則蛇行狀為Type3,更進一步變為錯綜複雜亂狀為Type4;而Type3、Type4常常就是癌。
靠放大內視鏡的觀察,確實可以更早發現初期的早期食道癌或即將癌化的高度異型食道黏膜配合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或更先進的內視鏡下黏膜剝離術(ESD)不僅可以根治食道癌還可大大減少病人的痛苦及家人的負擔。



▸ NBI加放大內視鏡檢視

NBI早期食道癌的診斷,即使是最早期的食道黏膜內癌(癌細胞僅侷限於最表層的病例)亦可以NBI檢視─食道的扁平上皮內癌常伴隨毛細血管不規則擴張及增生,NBI對發現上皮內癌及其範圍的確認有很好的效果。上皮內癌毛細血管的不規則度與癌的浸潤度有很高的正相關,可用以判定癌細胞的浸潤度,作為內視鏡早期癌切除的可靠依據。




早期食道癌
平常觀察左邊有粘膜凹陷病變,NBI可看到褐色表層粗糙,IPLC不規則大小不一




 



▸ 食道Dysplasia(食道黏膜不良化生)

圖a. NBI(Narrow Banding Image電子染色內視鏡:利用光線波長窄頻化,容易觀察黏膜表層微網構造及其微細主血管型態異常變化,為診斷早期癌最新利器,本院全台灣首先引進使用中)看到茶色凹陷,黏膜乳頭內微網血管(Intapapillary Capillary Loop,簡稱IPCL)規則性還保留。 平常觀察似乎不易察覺病變的存在。




▸ 早期食道癌

平常觀察左邊有黏膜凹陷病變。 NBI可看到褐色表層粗糙,IPCL不規則,大小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