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Health Management

homeHome>Health Management>HEALTH ADVISER>Health Management

Health Management

5大日常預防 不再肝著急!

衛福部2014年最新統計,肝癌持續蟬連10大癌症死因第二名;國人每年仍有13,000人死於肝病,約占總死亡人數的8%,比腦中風、糖尿病、事故傷害等都來得高,護肝已是健康身體的重要關鍵。
 
輝雄診所副院長徐美玉表示,肝臟是人體中最錯綜複雜的器官,除了能量(肝糖)儲存、製造膽汁、外,還可以排除多種代謝後所產生的毒素。肝細胞若遭受外來的(病毒、酒、藥物)破壞就會造成肝細胞損傷致肝發炎。
 
在台灣,病毒是引起肝炎最常見的原因,目前已被發現的肝炎病毒有A、B、C、D、E型等。其中,A型通常會突然發燒,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A型病毒雖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會引起急性或猛爆性肝炎。
 
目前臨床發現,國人以罹患B型、C型肝炎的患者最多。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有胎兒在生產時受到帶原者母親將血液、體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或是因輸血、打針、穿耳洞、性行為等過程,將B肝病毒進入人體。C型肝炎在台灣地區成人的感染率約4%,感染途徑和B肝一樣,很多人感染之後發生症狀不一。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通常症狀會從急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 慢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
 
營養師提到,肝發炎通常與民眾飲食習慣、喝酒、工作壓力等有關,一開始通常無症狀,但有些人會有厭食、噁心、嘔吐、腹部不適,甚至關節痛、黃疸、輕微發燒等;若置之不理通常會從肝發炎到肝硬化,若更嚴重就會致肝癌。若已檢出為肝炎病毒帶原者,建議定期檢查或追蹤,檢查時需做肝功能、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才能萬無一失,給肝臟安心的保障。
 
平日如何保肝排毒,可從日常五項預防做起:

  • 肝炎防治首重定期檢查,若多次監測肝功能都呈現偏高的異常,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加以治療並追蹤。

  • 不要熬夜、勿過勞,正常作息。

  • 在黑暗時間休息,每日睡眠需7~9小時。

  • 均衡飲食,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B、抗氧化的蔬果,如蘆筍、甜椒、綠花椰菜、胡蘿蔔、蕃茄、蘋果、柳丁等。

  • 少吃花生製品、臭豆腐、豆瓣醬、豆腐乳,這些食物易產生黃麴毒素增加肝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