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Health Management

homeHome>Health Management>Knowing about cancers>Signs and symptoms of cancers

Signs and symptoms of cancers


什麼是徵兆?什麼是症狀?
徵兆和症狀是受傷、生病和疾病的信號,以顯示身體不適。
徵兆是能被他人看出來的信號,對象能是親朋好友、醫生、護士或專業健康管理人員。舉例如: 發燒、呼吸急促以及通過聽診器聽到的肺部異常聲音的肺炎跡象等。 症狀是患者本身能夠感受到或注意到的信號,但可能較不易被他人看出。例如: 無力、疼痛和可能因肺炎而感覺呼吸急促,這些都視為症狀。 當然單依據一個徵兆或症狀可能不足以推測出原因。舉例來說:小孩身上出現疹子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毒藤、麻疹、皮膚感染或是食物過敏所造成;但如果小孩有疹子且併發其他徵兆或症狀,如發燒、畏寒、疼痛和喉嚨痛,醫生能獲得更多能訊息以推測該疾病。有時患者的徵兆和症狀仍然不能提供醫生足夠的診斷信息,此時,就需要借助醫學檢驗,如X光、血液檢查或組織切片檢查。

 

▸ 癌症的徵兆和症狀是什麼引起的?

癌症可能導致任何徵兆和症狀,這些徵兆和症狀取決於癌症源於那個部位、它有多大以及它對器官或組織的影響有多少。如果癌症已擴散轉移時,那麼徵兆和症狀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不同部位。

癌症增生時,會開始壓迫周遭器官、血管和神經組織,這壓力是造成某些癌症徵兆和症狀出現的主原因;當然如果癌症增生部位在重要區域中(如:大腦的某些部分),即使是微小的腫瘤也會出現症狀。
但多數在癌症生長到一定大小之前,幾乎不會有任何跡象或症狀,例如:胰腺癌在增長到會壓迫周圍神經或器官前,往往不會有任何症狀發生(如背部或腹部疼痛),它也有可能生長在膽管周圍並阻斷膽汁的流動,使眼睛和皮膚看起來泛黃(黃疸)。當胰腺癌增長到出現這些徵兆和症狀時,都已經是癌症晚期,這意味著它已經增長且擴散到胰臟以外的範圍了。

癌症也可能引起的其他症狀,如發燒、極度疲勞、或體重減輕。可能是因為癌細胞大量使用身體的營養物質,或者也可能是因為癌細胞釋放某些物質,以改變身體的代謝方式。此外,癌症也能夠刺激體內免疫系統,這些免疫反應也會產生這些徵兆和症狀。 有時候,癌細胞也會釋放與癌症無關症狀的物質,例如:部分胰腺癌會釋放一些物質,導致血液凝結在腿部靜脈;部分肺癌會產生和激素相似的物質,造成血鈣水平升高,這樣的改變會影響神經和肌肉,使人感覺虛弱和頭暈。 




▸ 徵兆和症狀的重要性?

當腫瘤還微小時,移行擴散的機會較小,這意味著擁有更大的機會痊癒,尤其是可藉由手術移除的癌症;因此,治療癌症的黃金關鍵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黑色素瘤(皮膚癌)就是非常好的案例。當黑色素瘤未增長到皮膚深層時,可以輕易被移除。在早期階段,5年生存率(診斷後,患者能存活5年以上的機率)大約是98%;但如果黑色素瘤已擴散侵犯到身體其他部位,5年生存率會驟降到大約16%。
有時人們會輕忽這些症狀,不認為這些症狀是警訊;或可能懼怕得知診斷結果而不希望接受醫療幫助,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照護費用。有一些症狀(例如:疲倦或咳嗽)可能是其他原因,而非癌症所致,因此請勿過度恐慌。如果症狀是明確原因引起或持續很短的時間就比較不重要。同樣的,某些人的乳房腫塊是會自行消失的囊腫。但事實上,任何症狀都不應該被無故忽視或大意忽略,尤其當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或是持續惡化時。某些非癌症而起的症狀,為以防萬一還是建議就診,由醫生幫助您找出原因並提供適當的治療。 美國癌症協會和其他健康組織建議即使沒有癌症症狀的人也應該做癌症相關檢查和測試,在症狀出現之前及早發現。對於癌症檢測的詳細信息,請參閱美國癌症協會早期發現癌症指導方針的檔案。但請記住,即使知道有做這些建議的檢測,如果有症狀出現時,最重要的還是看醫生。 




▸ 癌症的一般特徵和症狀

我們都需對癌症普遍的特徵和症狀有基本的認識,如果你出現以下症狀並且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或有惡化情形,請就醫確認其原因。但請記住,出現以下任何症狀並不代表你罹患癌症,因為許多其他因素也會造成下述的症狀。

  • 不明原因的消瘦 :大多數罹癌患者有某種程度上的體重降低。因此,在沒有理由的體重下降時,就被稱為不明原因的消瘦。當體重減輕在10磅或是更多時,此時可能就是癌症的特徵。這種情況往往和胰腺、胃、食道(吞嚥管道)或肺的癌症相關。
  • 發燒 :癌症中發燒是常見的症狀,但此症狀通常發生在癌症擴散轉移後。幾乎所有的癌症患者時常出現發燒症狀,尤其在癌症發生或癌症治療期間影響免疫系統時(使身體更難對抗感染)。少數的發燒情形可能是癌症的早期症狀,例如血癌(白血病或淋巴瘤)。
  • 疲勞 :即使休息也無法恢復的極度疲勞,這種感受極可能為癌症增長的重要症狀,在某些癌症的早期也常見(如:白血病);癌症導致疲勞的另一個原因是,某些結腸癌或胃癌因失血所導致,但這部分原因影響較不明顯。
  • 疼痛 :疼痛可能是某些骨癌或睪丸癌的早期症狀;長期頭痛且治療後也不見改善則可能是腦瘤的症狀;背部疼痛則可能是結腸癌、直腸癌或卵巢癌的症狀。大多數情況,癌症引起的疼痛常意味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 皮膚變化 :和皮膚癌相似,某些癌症也會引起明顯的皮膚變化。這些特徵和症狀包括:  膚色變深(色素沈澱) 、皮膚和眼睛偏黃(黃疸) 、 皮膚發紅(紅斑) 、 發癢(瘙癢) 、 長出多餘毛髮


▸ 某些特定癌症的特徵和症狀

除了注意一般的癌症症狀之外,本身也應該注意其他可能的症狀,尤其是找不出原因、持續一段時間並且有不斷惡化的症狀;再次強調,這些症狀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但是都須由專業醫師評估診斷。

  • 排便習慣或膀胱功能的改變 :長期便秘、腹瀉或大便大小的變化,都可能是結腸癌的特徵;排尿時有疼痛感、血尿或膀胱功能改變(如:與平時相比較為頻尿或尿量降低),這些可能和膀胱或前列腺癌有關。如果膀胱或腸道功能有任何改變,請告知醫生。
  • 不癒合的傷口 :皮膚癌可能會伴隨有流血的症狀,而且傷口看似不會癒合。例如:口腔內有長期潰瘍就可能是口腔癌,這種情況應該馬上處理,尤其是有抽菸、咀嚼煙草(檳榔)或經常飲酒的人。多數在陰莖或陰道的瘡若不是感染,就是早期癌症的特徵,都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幫助。

 

  • 口腔內或舌頭上的白色斑點 :口腔內或舌頭上的白色斑點可能是白斑病,白斑病主因是頻繁刺激所造成的癌症前期病變,如果不及時治療則有機會轉變成口腔癌;白班病的高危險群往往是因吸菸、嚼食檳榔或使用其他煙草所致。任何口腔內持續一段時間的變化,都要馬上就診或看牙醫。

 

  • 不尋常的出血或分泌物 :不尋常的出血可能發生在癌症早期或晚期。咳血可能是肺癌的特徵;血便(可能看起來色深或黑便)可能是結腸或直腸癌的特徵;子宮頸或子宮內膜(子宮內層)的癌症可能引起陰道異常出血;血尿可能是膀胱或腎臟癌的徵兆;乳頭有異常分泌物則可能是乳癌的特徵。

 

  • 乳房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有腫塊或皮膚增厚 :許多癌症可以透過皮膚發現,這些徵兆通常發生在乳腺、睪丸、淋巴結(腺)和身體的軟組織。腫塊或皮膚增厚可能是癌症早期或晚期的症狀,這樣的症狀應該告知醫生,尤其是你剛發現它或是它變大了;請記住,有一些乳癌會造成皮膚偏紅或增厚而並非腫塊。

 

  • 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長期的消化不良或吞嚥問題可能是食道癌(進入胃的吞嚥管)、胃癌或咽喉(喉嚨)癌的徵兆。但是如上述所列的症狀,大部份症狀都是由癌症以外的原因所造成。 皮膚的疣和痣近期有任何變化 任何的疣、痔或雀斑在顏色、大小、形狀、外形或任何其他皮膚上的改變都應該告知醫生。因為皮膚上的改變可能是黑色素瘤,能及早發現可能提高治癒率。

 

  • 咳嗽不止或聲音沙啞 :長期咳嗽不止可能是罹患肺癌的徵兆;長期聲音吵啞則可能是咽喉癌或甲狀腺癌的徵兆。
  • 其他症狀 :上述為較常見的癌症徵兆,但是還有許多其他症狀並未列出。如發現任何身體功能異常或感受到身體重大改變,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或惡化,請告知醫生!如果你的症狀和癌症沒有任何關係,醫生可以找出病症,給予適當的治療或建議;如果是惡性腫瘤的話,則有機會「及發現及早治療」以獲得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