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Health Management

homeHome>Health Management>Knowing about cancers>The causes of aging

The causes of aging


癌症是超過100種疾病的總稱,雖然癌症種類繁多,但所有癌症的主因都始於生長失控的異常細胞;這些惡性細胞如果不實行治療,可導致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 正常細胞如何運作

人類在發育期,正常細胞的分裂速度較快使身體成長;當長大成人後,大部分的細胞分裂只為更新汰換舊的或凋零的細胞,或是修復傷處 




▸ 癌症如何開始

身體由億萬個細胞組成,每個細胞中都含有遺傳DNA(去氧核糖核酸)序列,指揮著細胞正常的運作;正常的人體細胞都會生長、分裂生成新細胞和老化凋亡,當細胞內DNA受損時,細胞則會進行修復或凋亡。

癌細胞主因就是始於DNA的改變,其受損DNA無法自我修復、自身不會凋亡甚至生長功能失去控制,持續不斷複製形成對人體有害的相同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最大差異在不會自然凋亡,相反的會持續增生成為新的惡性細胞;另一種差異為癌細胞能侵入其他組織。因此,失控的持續分裂和主動入侵其他組織是癌細胞的最大特徵。

受損DNA可能來自父母遺傳,但是多數DNA受損的原因是正常細胞再生時的錯誤、環境因素或是自身不良習慣所導致(例如:抽煙或過多的陽光曝曬等),但事實上我們很難得知究竟什麼原因而導致癌症。大多數情況下,癌細胞來自腫瘤;隨著時間的推移,腫瘤可侵入周遭正常組織,進而排擠或取代正常組織。當然有些癌症(如白血病)很少會形成腫瘤;相反地,這些與血液和造血器官有關的癌細胞,就更能透過體內循環系統迅速侵襲其他組織。 




▸ 癌症如何擴散

當癌細胞侵入體內血液或淋巴系統時,就常有移行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情形,當遷徙位置適合生長就能發展成腫瘤,取代正常組織,此腫瘤擴散的過程又稱為轉移。無論癌症已擴散到體內何處,它命名的方式則是根據癌症的起始部位。舉例來說,已經擴散到肝臟的結腸癌,就稱為轉移性的結腸癌,而非肝癌。在這種情況下,肝臟內的癌細胞會和結腸內的癌細胞相同,且會以相同方式治療。 




▸ 癌症的差異性

不同類型的癌症俱有非常強的差異性。例如:肺癌和皮膚癌是非常不同的疾病,其增長速度和對治療反應都不相同,因此,不同癌症的患者須以不同方式治療。 




▸ 非癌症的腫瘤

腫瘤是異常腫塊或細胞的聚合體,但不是所有的腫瘤都是癌症。非癌症的腫瘤又被稱為良性腫瘤。當然良性腫瘤也會造成問題,它們能長得很大並且壓迫周圍健康的器官和組織;但並不侵入其他組織,或是擴散轉移到體內其他部位,因此,這些良性腫瘤很少會危及生命安全。